疏影

他就像一道光

【剧评?】鬼手起舞 佛心不灭————《法医秦明》

桃阿蛮:

网络时代,网红著作,一部网剧,网瘾少年,在这部现象级题材剧《法医秦明》里,秦明的所有台词,没有出现过一句网络用语。演员以严谨的态度、扎实的文学功底,高屋建瓴的长远眼光,把这部剧送上了新高度。




小说改编影视剧,从编剧到演员手中,又会有二次创作。张若昀的演技,80%以上分数打在他对人物的先期设定上,用网络语来说叫“操人设”;老一辈的演员叫做人物小传;科班的分类是体验派。张若昀就属于非常传统的这一类戏路。




搜狐的庆功会后有个报道说,剧中的秦明一开始设定是霸道总裁型,演员拿到手的简介就是个高冷男神。这是一个非常网感的词汇。可是我们在剧中看到秦明,并不是一个这么性格单薄脸谱化的伟光正男主角。


演员呈现出来的是专业、专注、极简主义、不苟言笑、人际交往障碍、孤僻、自恋、轻度自我封闭、性冷淡、焦虑障碍(俗称强迫症)、洁癖、善良、单纯的一位行业内翘楚。


(演员在剧中没有用过网络语台词,全部都使用书面语,我非常确定是演员自己改的台词。我在此也尽量避免网络用语,聊表敬意)


诸多表面上看似矛盾的性格特点糅合到一个人身上,却丝毫不突兀。


幼年家庭遭逢骤变、孤儿院长大————孤僻、人际交往障碍、轻度自我封闭。


骤变之前一直都像是生活在蜜罐里,从而对生活不信任、不确定,偏偏还学医,又跟死人打交道,然而只有死人不会撒谎————洁癖、性冷淡。


人际交往障碍————不苟言笑。


有一副好皮相————自恋,西装三件套。


对社交绝缘————节省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对待专业。专注(术业有专攻的人往往情商不高)


原生家庭幸福美满————品性善良、单纯


幸福美满的原生家庭一夜骤变————焦虑障碍(强迫症)


诸如此类等等等等




芸芸众生,本来就不像星座书上解读的那么单一、单纯,每个人都有着复杂的两面性或多面性。既矛盾,又整体统一。




秦明的所有个性特点都有支撑点,人物设定的基石相当稳固,矛盾而整体统一。这就是剧方要求的简单粗暴的“高冷男神”的具体表现方式。


搜狐CEO顶着压力拍板指定他演秦明,张总目光如炬。




据闻导演来自话剧舞台,搁了几场没有台词的戏给演员们按照人物性格出发自由发挥,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出就是手术刀切小龙虾。


作为没有废话台词的“瘦金体”剧来说,这种桥段在剧中有什么价值?这五分钟里需要传递什么信息?


当然是通过日常生活来增加人物质感。那么他们三个人的每一句话都不能是废话。


此处三位演员都打出了漂亮的高分。


大宝说:小龙虾分很多种口味,有麻辣的有五香的,我历经千辛万苦却只能尝到那么一点点肉


————大宝是吃客,经验丰富,嘴馋。嫌小龙虾肉少,却仍乐此不疲奔向下一口肉。表现出了她的乐观开朗。工作第一天就被上司斥责,倒是转身即忘。符合她的个性。


林涛说:下班后约上三五好友一起,做人嘛,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咯!


————作为秦明对外交流的“窗口”,林涛在大宝到来之前一直扮演着秦明的“社交工具”,这种呼朋唤友的喜好,符合林涛的个性。


秦明坐姿笔挺,仿佛他不是坐在路边摊而是在西餐厅:如果我不是法医,将会致力于研究一种药物,让人类能快速有效的简单获取能量,以减少买菜做饭的时间,这样人类的文明将会有质的飞跃。


————这段是秦明性冷淡、社交障碍的最佳写照。






秦明的社交障碍还表现在对尸体的自言自语上。分析死因以及推导作案动机的过程中,他看尸体的眼神,带着热烈,比他看活人更生动。


他对死人没有恐惧感,尸体只会给他提供真相。面对尸体,是他发挥专业素养的时间,支走李大宝,关起门来,就是他的个人SOLO。


我不认为面瘫是演技,但也不认为面无表情就是没有演技。演员能用眼神和微表情把需要传达的都表现出来,又何须声嘶力竭、挤眉弄目?




结局虽然充满了诟病,但是我不得不说,男主角的演技有一半都发挥在这里了。长镜头的哭戏我就不必复述了。


我认为张若昀镜头感最好的一段,是在跟罗钥前妻说:你也是法医,你对得起你的职业吗?


很多年前,我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听一位老先生谈到刘晓庆,他说,什么叫表演功底,就是镜头从背后摇到前身,正好转到正脸时,演员能控制住脸上的眼泪适时的溢出眼眶,并准确的在镜头停下聚焦时滑下脸庞。


秦明很激动,边争吵边流泪,最后他起身转头,重新用坚强伪装自己,转过去的那一瞬,眼眶里最后一滴眼泪跟着镜头的节奏滑到下颚。


这并不算演技,这是镜头感。在我看来,属于天赋。




最后一集所谓黑化,我不适应,但不评价好坏,因为这种剧情对于体验派的演员来说是无法体验的,本身就不合情理。犯罪者诱导出了他内心的恶魔?说不通,他心地善良,心结在于一直崇拜着的父亲渎职自杀,然而此时心结已解,他内心没有恶魔,没有邪恶的种子,他说你杀了我吧,放了李大宝,为救无辜而愿意放弃自己生命的人是拥有高贵人格的,黑化一词不属于他。


那段我无法评价,但也不是演员的锅。编剧把这一段写的过于“网感”,现实中的质感无法填补进去。




《法医秦明》我是目前看的所有张若昀演的剧集中发挥最好的一出剧。剧本本身有足够的质感。导演也给足了发挥空间。三管齐下。


还带着婴儿肥的饱满的脸,梳着老气的背头,刷上黑了两个色号的粉底,尽量扮丑扮老,此处态度加分。太平间实习加满分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顺便也聊一下无心法师:


张显宗人设比较单一,发挥空间也极其有限。但没有明显失误。发挥最好的一段是最后抱着无心放走岳绮罗,特写镜头给了右眼,瞳孔里倒映出岳绮罗的身影。


一只胸腔里塞满稻草的僵尸,活着的时候也没多少人情味,死了以后,破败腐烂的身体无法再存放魂魄,即将灰飞烟灭的时候,眼睛里流露出人性最后的光芒,然后渐渐熄灭。




我知道很多人糖堆儿入门的,我基友就是拿糖堆儿安利我,然而……(我知道我接下来要说的话会被群殴)


我自己偶尔在微博上看到小霍在星空下一骑背影的剧照而被惊艳到,再去刷了秦明之后喜欢张演员,与糖堆儿无关。


我并不是说糖堆儿演的不好,只是基于张若昀本身的外形、气质条件,糖堆儿对他来说难度不高,他只需要站着就能拿及格线以上的分数,也许导演对他的要求就是“把竹篮子提出爱马仕的风度来”,就是这么简单。


然而这个本应该更加浓墨重彩的角色,没有再深入下去。


看了一些花絮,这不怪他,麻雀整个剧组都过于松弛,笑场无数,这种氛围,是出不了好戏的。


场务安排有问题,比如唐山海最后被捕时明明腰部中枪,但是被拖走时衬衫上没有血迹,说明中枪是补拍镜头,而演员在演的时候也没有中枪后被撕扯身体造成的痛苦感,美工组也没给上血浆。这段戏衔接起来纯属愚弄观众。这是导演和剪辑的责任。


此外,又要说道体验派的经验。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小公子哥儿,无法体验到“为信仰而活,为气节而死”的战乱年代的贵族精神。我们看不到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在炮火中浴血涅槃,我们只是坐在电脑前敲着键盘指点江山。


无数个唐山海就是我们安然享受和平年代的代价。历史的车轮从他身上碾过。


唐山海是真正的贵族,不仅在他一言一行,他的衣着打扮,更在于奔赴国难的自觉,舍身忘死的先驱精神。木秀于林风必摧之,他注定是牺牲品,然而他死了,却一直活在很多人心里。


也许再给张若昀五年时间,再遇到唐山海时,能让他在烈火中永生。




山海有一场戏还是能打高分的。苏三省端掉上海站那个雨夜,唐山海心如死灰,带着无数压抑着的无法宣泄的沉痛,挥手,亲自指挥部下加入清缴行动,屠戮同袍。


回到住处,他抖着手倒酒打碎杯子,略有夸张,但是放在此处还挺合适,可是徐碧城的松弛状态让我分秒出戏……




最后,唐山海真美。 



评论
热度 ( 105 )

© 疏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